“数字气象”让服务更精准——专访福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春宝

发布时间: 2022-04-08 15:58    【字号:  

福州的‘热’有什么特点,如何应对?”“福州‘数字气象’取得哪些成效?”“针对极端天气,福州气象有什么应对措施?”记者昨日专访了福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春宝,请他解答近期公众关注的问题。

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春宝接受专访

 问:如今社会上对天气预报的准确性要求越来越高,公众对天气预报的精细化需求也越来越多样。请介绍一下气象部门在丰富气象服务供给及气象科普方面的举措。

 答:气象预报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民群众对气象信息的需求更高、更细、更多元,原来只需要知道天气如何、气温多少,现在还想知道哪天适合举办活动,哪里有什么样的风景等等。

 福州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于推动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一方面,倾心打造“福州气象”全媒体工作室,通过微博、微信、视频号等新媒体开展伴随式气象服务。2021年“气象服务”模块在“e福州”上线,具有基于位置的实时气象信息、预警定制、气象资料申请等功能,极大提升了便民服务效率。另一方面,瞄准百姓需求,在创新服务方式的同时,不断丰富和提升服务内涵,先后推出生活指数、花期预报、气象景观地图等个性化产品,更好地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众所周知,防灾减灾知识的科普对降低气象灾害的影响至关重要。福州市气象局高度重视面向不同群体的气象科普工作,每年“3· 23”世界气象日、防灾减灾日期间,通过省市县联动、部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持续深化“小福气”城市移动气象会客厅品牌,从“323路”气象公交专车、“福气号”地铁到上下杭气象主题街区、中国船政气象文化城等,将防灾减灾知识与福州地域特征、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提升全社会对气象工作的认识、理解与支持,增强全民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问: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去年“7·20”特大暴雨突袭河南郑州造成严重损失,这对福州气象部门有什么启示?针对极端天气,福州气象有什么应对措施?

 答: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气象灾害的突发性、极端性、不可预见性进一步增加。福州地形复杂,台风、暴雨、强对流等气象灾害多发频发,给气象监测预警、城市应急、防灾救灾等带来巨大挑战。

 福州市气象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依托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加快推进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一是针对福州天气气候特征,进一步加密和优化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尤其是在城区布局了全国领先的X波段双偏振相控阵雷达网,大大提高了对主城区气象要素监测的时空分辨率,对突发局地灾害性天气的监测更加精准,预警更加及时。

二是发挥气象预警信息先导作用。近两年我们相继与应急、联排联调、交警、教育、文旅、自然资源和消防救援等部门,建立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应急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视频会商、信息共享、预案联动、短临服务、联合演练等。如联合市教育局率先推动建立高级别气象预警信号自动停课机制,联合地铁集团针对极端天气事件研究建立“一站一阈值”和分级、分段预警发布指标库等等。

 三是按照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摸清底数,强化普查结果应用,开展基于影响的气象风险预警服务,将气象风险管理逐步融入交通、旅游、航运、消防等城市管理各个环节,为各部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赢得更多的时间提前量。

 问:这几年福州夏天一直比较热,持续时间长,能否从气象角度解释一下是什么原因?福州的“热”有什么特点?如何应对?

 答:在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气温升高是一个趋势。福州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高温炎热特征明显。快速的城市化加剧了城市热岛效应,热排放增加、通风不畅等因素都是福州城市气温升高的原因。福州特殊的山谷地形不利于城市热量的释放,进一步增强了福州的热。同时,福州地处东南沿海,受蒸发作用影响相对湿度较大,给人的感觉是非常闷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收到显著成效。从气候方面来说,降低城市热岛效应,一是要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大力保护城市绿地和水体,建设城市公园,调节城市气候和热量收支平衡;二是在城市规划方面,要充分考虑福州常年风向对城市空气流动的影响,尽量保护城市自然通风廊道,避免成片或高大建筑群对城市通风降温的影响;三是要加强面向广大市民的宣传引导,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减少人为热量排放等。

 问:福州正在推进数字福州建设,能不能给市民介绍一下,福州“数字气象”取得了哪些成效,更好地服务本地经济建设和市民生活哪些方面?

 答:“十四五”期间,福州市气象局积极融入福州“数字应用第一城”建设,发挥数字气象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加快打造“一网感知全局,一脑信息汇算,一键智能预警,一体服务全域,一核引领创新”的“五个一”全国数字气象示范市。

 我们依托近年来智能网格预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雷达短时临近预报预警技术,融合前期信息化建设成果,研发了气象综合业务数字化平台“气象精灵”,开发了多个“行业+气象”数字气象应用插件,并嵌入到市防汛办、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联排联调、地铁等相关部门,实时提供气象监测预报信息,将气象数字化成果充分应用于城市“生命线”,提升气象在城市运行安全重点行业中的智能化程度和服务效果,切实保障城市运行安全。2020年,数字福州气象驾驶舱平台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去年“气象精灵”亮相第四届数字峰会,展示了数字福州、数字气象的可喜成果。

 问:近几年福州市在气象服务方面引入了许多“神器”,能否介绍一下它们都有哪些作用?

 答:近几年,福州分别在闽侯、长乐、晋安布设了3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覆盖福州城区组网观测,弥补原有雷达网1公里以下的探测盲区,并实现看得更快、看得更精,能更好地为城市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监测预警服务。

 我市目前正在调试中的另一部雷达为国内首部S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与原来的SA机械天气雷达相比,具有看得更快、看得更精的特点,同时比X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看得更远,能更好地对中尺度天气系统开展监测预警服务。

国内首部S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

 问:近年来,为服务两地民生,榕马气象部门展开了紧密合作,取得了哪些新成效?

 答:福州市气象局在省气象局的指导下,自2019年起依托海峡青年节·海峡气象青年汇活动,由市台港澳办牵头联络,先后与马祖议会、马祖渔会、马祖旅行商业同业公会等机构开展了交流合作。2019年双方签署榕马航线气象服务协议,议定共同为“两马”航线提供更优质的气象服务保障。福州市气象局从完善立体气象监测网,开展海上大风、海雾等灾害性天气关键预报技术研究,研发“两马航线气象服务”业务平台等方面积极落实合作协议。去年,我们还研发了马祖气象服务微信专属页面,为马祖民众及旅游、航运、渔业等行业提供更加多元、精细的气象服务,让福州气象现代化成果惠及更多的马祖同胞,推动榕马地区气象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毛小春 张旭阳 通讯员 任艳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