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开新局 凝心聚力谱新篇——福州闽侯雪峰雷达站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 2022-01-28 17:40    【字号:  

2022年1月19日-20日,福州市气象工作会议在闽侯县召开。会议议程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现场观摩新落成的福州(闽侯)S波段相控阵双偏振雷达基地。顺着山路蜿蜒而上,在海拔1050米高的闽侯县大湖乡雪峰山上,一幢通体雪白的建筑矗立于山巅,园区里已是热闹的场面,闽侯县气象局局长施平告诉记者,“干了一辈子气象,这可是见证历史的高光时刻”。

合抱之木 生于毫末

众所周知,随着极端天气造成的影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加剧和放大,高时空分辨的监测需求日益突出。而福州正是一座受气象灾害“青睐”的城市,每到夏秋季节,台风便欺山赶海而来,或是长驱直入,或是迂回盘旋;夏季午后突现的雷雨天气,更是常常让人措手不及。如何更好的摸清他们的习性并成功防御,已成为福州气象人的一个重要课题。

精密监测是气象预报精准和服务精细的重要基础支撑。福州市气象局局长陈春宝告诉笔者,S波段相控阵双偏振雷达不同于传统雷达受制于仰角面存在观测盲区,其精细化的高时空分辨率,可以大大提升对中小尺度对流系统的监测能力。但在“三山两水一分田”的榕城山腹中选出一个“点”建设雷达站,实属不易。“全国首部就意味没有先例依据,我们只能一点一点摸着石头过河”,福州市气象局副局长刘静说。回忆起当初选址,选址团队笑称一开始好像在电子地图上开“盲盒”,地理信息明朗、净空环境良好且变化的可能性小、电磁干扰系数小,综合建设可能性缺一不可。他们在一周内跑遍了闽侯县雪峰、长乐区石屏山、闽清县翁山岩等7个拟选站址。为了测试候选站址的电磁环境,选址团队里的两名壮汉只能一路抬着电磁环境频谱仪,实时检测电磁干扰情况;考虑到新建站址周边净空环境,选址团队只能向山而行,有时甚至用镰刀砍出一条“路”;为了实现站点最佳的建设效益和维持保障基础,选址团队综合考量了拟选站址质地、地表植被、水、电、道路及通讯网络可能,一步一脚印,最终形成近百页的选址工作报告书提交专家论证评审。

选址团队工作进行时

    两年前的冬月,在福建省气象局、福州市政府和闽侯县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全国首部S波段相控阵双偏振雷达终于落户闽侯大湖乡,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写入2020年市委1号文件,为项目启动吹响了激昂奋进的号角。

九层之台 起于累土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雷达项目团队中,党员同志占了80%,是一支敢于攻坚克难、勇挑重担的党员攻坚队。他们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他们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充分发挥了党员在基层的先锋模范作用。省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敖大多次赴闽侯县大湖乡检查指导,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春宝作为总指挥,更是深入现场30余次,与实施小组一起查看现场、研究破解难题办法,稳步推进项目进展。项目开工以来,先后经历了施工交地慢、审批流程多、现场施工环境复杂及新冠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这支党员攻坚队伍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展现出了“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以建设用地交付来说,因项目所在地位于闽侯县大湖乡大池村、雪峰村、兰田村三个村交界位置,曾有属地权纠纷历史,现租赁给福州文武雪峰农场使用。要建设雷达站,土地权属涉及三个村,被尘封的矛盾再次浮出水面。如何破题,雷达阵地建设小组犯难了。多次请大湖乡政府召开项目用地协调会,可三个行政村各执一词,沟通工作遇到了瓶颈。雷达建设小组一边和乡政府深入沟通,另一边向福州文武雪峰农场提出了“茶业+气象”产学研用的共建方案,给交地工作带来了转机。同年12月,雷达建设项目终于进场施工。

2021年9月2日,福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陈春宝在施工现场,检查施工进展,

就施工单位提出的项目难点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S波段雷达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0亩,建有1200平方米雷达塔楼一座,形似一架钢琴。这样一座既有“高颜值”又有“高气质”的建筑,建设起来并不容易。项目地处闽侯海拔最高的雪峰山,地势高差起伏较大,且山地春季天气多变,让建设进度更是很难得到保障。现场施工负责人的刘队长回忆,“基本上,每天上午近9点多雾才能散开,下午3点雾气又开始弥漫。每天允许施工的时间不足半天。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每天都被建设小组追着确定施工进度。”2021年5月,项目主体结构工程完工并具备雷达架设条件,跑出了福州“加速度”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2021年11月底,全国首部S波段相控阵双偏振雷达完成出厂测试,项目小组护送其踏上南下之路,雷达架设保障工作专班也应运而生。综合组紧盯关键天气,抓住冷空气影响前的窗口期,准确提供作业时段建议,并在现场架设移动气象站提供全程天气保障,逐项细化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现场组核实便道宽度、承载能力,在运输车队抵达前3天完成道路二次拓宽,确保重达200吨的吊车和近20米长的货车能顺利上山作业;协调闽侯公安、交警,乡镇政府等做好山区通行引导和现场安保等工作。后勤组做好来榕人员吃、住、行保障及疫情防控等工作。

12月9日5:30,天刚蒙蒙亮,雷达架设的战役正式打响,而时间是这场战斗最大的敌人,从天线阵面拼装、基座吊装、天线吊装到天线罩吊装、避雷针吊装,所有工作需要在一天时间内全部完成。同时,虎视眈眈地还有南下的冷空气。随着吊车的轰鸣声响,一切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晌午刚过,天线阵面面已经完成拼接,但现场实时风力开始增强,吊装工作要进一步提速。在近20米高的主楼上,地面和楼顶施工人员有序配合,拉紧防风绳,反复调试,测试水平度,确保雷达阵面精确安装。17:30,随着天线罩缓缓落下,欢呼声在现场响起,架设工作顺利完成。

闽侯雪峰雷达站

时间回到福州市气象部门工作会观摩现场,一直隐藏在背后的试验科学组走到台前,开始沿着产、学、研、用的链条开展下一代雷达运行维护、协同观测、智能预警等试验工作。“要继续深化‘S+X多波段不同制式雷达观测产品融合,争取最大限度发挥雷达建设效益。”福建省气象局副局长邓志表示,“同时还要结合福州市分区预警试点工作,将雷达智能识别算法融入“气象精灵”,在短临预报预警、城市内涝、交通服务方面开展深入应用,为下一代天气雷达装备和技术更新换代提供‘福州经验、贡献福州力量。”

回望过去的700多个日夜,从项目立项到雷达架设成功的每一分每一秒,尽管遇到无数的困难和挑战,福州气象人始终坚守初心、挥洒汗水,保持高昂斗志,知难而上、迎难而进、克难而行,用笃行实干谱写了一首动人的奋斗者之歌!展望未来,福州气象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担当实干的作风,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以新的奋斗书写福州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福州市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