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海洋气象服务 增强“海上福州”保障能力

——福州市局调研指导海洋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0-09 08:28    【字号:  

928日,福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春宝一行赴连江县调研指导海洋气象服务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连江东洛岛区域自动站,并就罗源湾海洋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提出初步意见。福清市气象局、罗源县气象局及福州市气象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

陈春宝主持召开海洋气象服务座谈会,听取了罗源湾防灾减灾气象服务和海产养殖特色服务等进展汇报,与会同志围绕贯彻落实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增强“海上福州”气象服务保障能力进行了深入研讨。陈春宝对海洋气象服务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福建福州发展战略,将海洋气象服务作为数字气象示范市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从更高层面、以更高要求来谋划,为打造“海上福州”国际品牌贡献气象力量。二要坚持统筹推进。以深化“海上牧场”养殖服务和“三湾四港”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为重点,统筹全市资源,通过设施共建、人才共用、产品共享,形成全市海洋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一体化格局。三要强化组织保障。福州市气象局将加强对海洋气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加紧制定相关指导意见,为各沿海县市开展本地化服务提供组织和政策支撑,着力打造全省海洋气象服务的福州样板。

据了解,福州市气象局着力打造数字气象示范市建设以来,提出了以“山海港、数字城”为主攻方向的“一县一品”特色气象服务思路并扎实有效推进。围绕“海上福州”发展战略,由沿海县市局共同组建了服务团队,编制了《福州市罗源湾海洋气象服务实施方案(2021-2023年)》,将通过优化站网布局、制定本地海洋气象风险等级及台风影响指数、开展海雾预警预报技术研究、建立罗源湾灾害性天气预警指标、提高气象预警信息覆盖面等服务内容,分阶段、按步骤推进实施。(福州市局办公室、连江县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