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提早谋划部署,有效应对强降雨

发布时间: 2021-08-04 21:09    【字号:  

8月3日,福清市中南部普降中到大雨,部分镇街出现暴雨,沿海局部镇街出现大暴雨。为有效应对此次明显降水过程,从8月1日19时起福清市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并于3日20时05同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实时向地方政府直报雨情情况,提醒强降雨落区的监测、巡查和防范

统计83日8时~48时累积雨量:福清市共有8站点降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3个站点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出现在三山镇前薛183.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52.9毫米,出现在港头镇。

针对此次降水过程,福清市气象局加强加密天气监测预警预报,突出气象服务重点,强化部门联防联动,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提早向地方主要领导汇报防范近期暴雨天气。严娟局长于2日上午分别致电市主要领导汇报注意防范近期暴雨天气。二是加强加密天气监测预警预报。累计发布3期重要天气预警报告1份重要气象信息专报3期强天气过程短临预报,3条雨情汇报直通短信。期间发布雷电、暴雨、台风预警信号10条,8月3日23:01分变更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接收1.6万余人次。三是落实部门联防联动会商3次,提早部署,及时准确向地方政府及相关单位报送防汛材料3期,提醒各部门做好值班值守和防御防范工作。

此次降水服务得到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在今天上午防御9号台风“卢碧”的部署会上,福清市常务副市长李文清表扬了市气象局预警预报的准确及时。(福清市气象局 张建彬)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