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东洛岛的日与夜、晴和雨

——激光能见度安装小记

发布时间: 2021-08-04 08:48    【字号:  

 8月3日,连江局业务人员同市局信保人员及相关厂家前往连江县苔菉镇东洛岛,赶在南海热带低压影响连江之前,完成东洛岛六要素站点升级和激光能见度监测仪的安装调试,并投入业务运行。

 从上午9点开始,辛苦的业务人员舟车劳顿,顶着烈日,在东洛岛自动站上热火朝天,结果午后雷雨赶来降温,却又耽搁了安装进度。还未等到完全放晴,大家又冒着雨继续进行设备安装。直到晚上20时许,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完成了所有仪器的安装调试,在这一天的忙碌当中可谓是领略了东洛岛的日与夜,晴和雨。

 东洛岛位于连江县黄岐半岛东北部海域,罗源湾出海口,海面宽阔,海上交通便捷,东洛岛所在海域也是优良的渔业养殖基地和海上交通要道,对海雾监测有着迫切需求。而激光能见度雷达具有高质量、高精密度、高分辨率和远距离的特点,可实时获取各个方向能见度、团雾分布等信息。在东洛岛上布设激光能见度雷达,实现了连江海峡水平能见度的有效探测,解决了传统能见度仪点式监测的局限性,填补了罗源湾海上气象观测空白,为罗源湾海洋气象服务提供坚实的数据基础,给海峡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连江县气象局 高晓丹、陈静宜 福州市气象局信保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