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密切关注寒潮形势 精心服务气象先行

发布时间: 2020-12-30 15:48    【字号:  

1230日白天至12日,受寒潮天气影响,全县气温明显下降,闽侯县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寒潮过程。为应对此次降降温、寒潮过程,闽侯县气象局严阵以待,精心服务。

发布天气预警启动应急响应

为做好此次寒潮降温天气气象服务工作,闽侯县气象局积极应对,于1228日上午920分发布重要天气预警报告12281050分起,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低温)Ⅲ级应急响应;12281520分发布了降温蓝色预警信号;12月30日15时30分发布霜冻黄色预警信号。并对观察仪器设备进行巡检维护,密切关注实时天气。同时,闽侯县气象局将各种服务材料第一时间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短信,微信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县直有关部门及各乡镇党委政府进行了服务,提醒有关部门和人员做好防范,切实做好应对此次寒潮降温工作。

(通过各乡镇LED显示屏发布寒潮预警信息)      (维护视频智能观测仪 密切监测霜冻情况)

多部门联动织密服务网

闽侯县气象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做好寒潮、大风、低温、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的服务工作,有效防御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影响,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工作,为全县冬季农业生产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多渠道结合直通式服务

针对闽侯县的金鱼养殖、橄榄采摘种植以及茶叶的收种,闽侯县气象局还及时发布了相关的专题气象服务,提醒相应的农户注意防寒防冻措施,并通过智慧气象平台,对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与农户进行沟通,降低大幅度降温和低温霜冻天气对农作物产生的不利影响。通过线上线下服务,闽侯县气象局为农户送上农业生产期间的天气变化趋势、预报预警等信息,指导农户合理安排农事,做好常见气象灾害防御,并根据农作物种植需要,进行专项气象服务,有效提高了广大农户应用气象信息防灾避险、趋利避害的能力。此外,闽侯县气象局还精心为闽侯二桥建设项目,荆甘一体化建设项目、闽侯县高速公路等做好直通式的服务。(闽侯县气象局)

(通过电话提醒农户及时做好农作物防寒御灾工作)     (通过微信通知橄榄种植户、金鱼养殖户做好寒潮天气灾害防御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