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气象科普进校园 气象科学润童心

发布时间: 2020-09-22 17:16    【字号:  

922日上午,一场由闽侯县气象局精心组织的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如约走进闽侯县甘蔗中心小学,在这里,闽侯县首个红领巾校园气象科普站也正式落地。

红领巾校园气象科普站 迎来首批小小观测员

揭牌仪式上,闽侯县气象局纪检书记张建彬和甘蔗中心小学校长郑守云共同为红领巾校园气象科普站揭牌,张建彬寄语:希望同学们通过校园气象科普站能更直观地接触到气象知识,不断开阔视野,培养科学精神,认真学习,为服务家乡、服务社会、建设美丽中国做贡献。郑校长从气象“神人”诸葛亮的草船借箭的故事,生动地带领小朋友领略了古往今来的气象变迁,她还教育在场的同学们,大家不仅仅要学习气象知识,还要学习气象局的叔叔阿姨们准时、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从小播种下热爱科学的种子。

“恭喜你们成为我们学校首批校园气象科普站的小小观测员,请大家有序参观学习。”现场主持人话音刚落,甘蔗中心小学的20位小朋友,迫不及待地跟随气象志愿者走进了校园气象站,志愿者耐心讲解着各种人工气象观测设备:这是百叶箱里的是干湿球温度计,这个风杆上的是风杯和风向标,身旁的这个是雨量筒,大家可以用自己观测的数据和我们校门口设置的气象信息LED电子显示屏上的数据进行比对,看看有什么不同。同学们个个铆足了劲,踮起脚尖、拉长耳朵,生怕错过了精彩的讲解,大家通过实际操作,记录下密密麻麻的笔记,带着沉甸甸的知识满意而归。

这节气象公开课 你们认真听了吗

校园气象站的一节实操课程刚刚结束,闽侯县气象台台长张明俊,又给小朋友们上了一节气象公开课。张明俊从走进气象大世界、气象常识知多少、人人都是气象员、我来问你来答等四个环节,带领在场了120余位师生们,共同探秘气象,领略气象知识。什么是气象、气象的发展历程、为什么要研究气象,张明俊用生动形象的词语,轻快幽默的语调,让在场的同学们都为之吸引,认真聆听这堂生动的气象公开课。随后的答题环节更是气氛热烈,虽然问题稍有难度,但在场的同学们回答问题的热情很高,准确率也特别高。可见,这堂公开课,同学们真的是认真听了。

    闽侯县气象局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在闽侯县甘蔗中心小学试点推广“红领巾校园气象科普站”,实现局校合作互动,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在更多学校进行推广,促进校园气象站防灾减灾融入式发展。(闽侯县气象局潘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