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全国首列气象科普地铁列车今日正式发车

发布时间: 2020-03-23 14:43    【字号:  


水对福州来说意味着什么?是小而精致的西湖,也是温柔环绕榕城的内河,是古三座洗去疲乏的温泉,更是南台岛旁奔流不息的闽江,也许还是地铁2号线上,一趟开往春天的列车。这趟特别的列车始发于今天——世界气象日,它有个特别的名字——323“福气号”。

这是全国首列气象主题地铁列车,满载着福州气象部门的精彩布置,是我们城市移动气象会客厅的新载体,让你在片刻的旅程中也能感受到气象科普的乐趣所在。与此同时,地铁打卡云直播、抖音挑战赛、线上知识挑战赛等一系列气象主题线上互动接连上场,正等你揭开面纱。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气象局、福州市气象学会主办,福建省气象局、福建省气象学会指导,福建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闽侯县气象局协办,旨在让市民朋友更多了解气象知识,提供更好的气象服务,共建美好家园。


地铁秒变网红 

看着看着路程就变短了

能坐上这趟地铁是件幸运的事,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全国首列气象科普地铁专列,未来将持续运行28天。

都说福州是一座被水滋养着的城市,恰巧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也是“气候与水”,这奇妙的缘分在车厢布置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这趟福气号地铁专列以蓝色为主调,以水为串联元素,遍布着福州气象品牌吉祥物“小福气”。车厢共有6节,穿插着福州的各类地标剪影,不同车厢之间划分为3个主题,分别介绍了世界气象日的由来、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各类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南等科普知识。

我平时都坐地铁2号线上下班,一坐上这趟列车就感觉眼前一亮。整个车厢美观了不说,车里装饰的还是实用性很强的科普内容,还有很可爱的卡通形象,通过通俗易懂的小故事,让我更加了解福州的气象特征。”一位乘车市民说起新车厢十分赞赏,在他看来,专列既美化了车厢,又帮助乘客利用乘车时间了解实用的气象知识,一举两得。

 

我一眼就看到了进站通道上的宣传海报,2号线路程很长,扫二维码看看气象科普相关资讯挺好的,不知不觉路程就变短了。”一名乘车市民体验扫码关注“福州气象”公众号后说道。


网络直播让你“云打卡”

线上互动奖品超有诚意

福州进入雨季了吗?台风对城市而言有何利弊?普通人如何解读气象部门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息?

为了促进公众了解气候变化和水资源之间的联系,进一步树立和提升公众珍惜水资源、爱护环境的意识,也让更多福州市民了解本趟地铁专列,福州气象部门当天还在车厢里开展了一场 “小福气课堂——云打卡323福气号”特色气象科普活动,特邀福市气象局工程师林凌、福建987私家车广播主持人伟瀚,向网友介绍323福气号列车的基本情况,并在线上线下与广大市民进行了气象知识讲解互动和有奖知识问答。


 

 

除了今天的直播,本次活动主办方还推出了多场线上有奖互动:318—29日,将举办小福气课堂—世界气象日气象知识线上挑战赛;323—29日,将进行小小气象主播抖音挑战赛;320—26日,小福气课堂将通过@福州气象官方新浪微博发布气象科普“课后作业”;323日—430日,小福气课堂将进行“宝贝画天气”主题比赛。

参与上述活动,不仅能获得知识和证书,更有机会获得其他充满祝福与心意的礼品。

 

助力“三个福州”建设

福州气象人在行动 

我们希望通过这趟主题专列,还有这些线上活动,让更多市民关注气象了解气象参与气象,珍惜福州城的绿水青山。”福州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春宝表示,本次活动也是福州气象部门今年重点工作的一项举措,那就是以建设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为目标,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更好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那么,这第一道防线今年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据了解,今年福州气象局将重点推动县级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实体化运行,将预警信息覆盖率提高到95%;推进基层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县级全覆盖;保障福州城市安全运行和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第三届数字中国峰会等重大活动。

对于广大市民关心的气象预报方面,今年福州气象部门将持续提升预报技术先进性和智能化水平。应用2.5公里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开展精确到乡镇逐6小时滚动短时强降水落区预报;开展精确到街道的城市内涝风险预警服务业务;继续提升备受年轻人好评的“福州气象”官方公众气象服务品牌,推出特色气象科普短视频;持续打造“323城市气象移动会客厅”,创新方法手段,提高气象宣传影响力。

在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的道路上,福州气象人一直在不断努力探索,将全力推进气象现代化,为建设“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福州市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