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主题教育突出实效 聚焦重点解决难题

罗源县气象局着力打造高效气象服务工作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9-11-11 17:02    【字号: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罗源县气象局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习教育研讨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聚焦“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积极思考、主动作为,着力打造高效气象服务新格局。


找准需求,服务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10月中旬,在福州市气象局刘静副局长的带领下,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罗源局党员干部一行深入罗源县中房镇实地调研了解气象服务需求。调研组详细了解乡镇产业布局和资源特点,听取新型农业主体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结合中房镇提出的发展山区特色农业和挖掘生态气候、人文资源,打造生态养生旅游度假产业的设想,罗源局领导班子会同市局气象服务专家提出改善气象服务供给,重点挖掘生态气候资源,建立负氧离子、pm2.5、pm10及常规气象要素监测站,打造清新福建气候福地(避暑类)的气象服务思路;同时与中房生态农业田园综合体合作,探索闽东北山区小龙虾荷藕套养的气象服务指标,助推中房镇实施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


主动作为,打造罗源湾渔船避风气象防线

罗源湾口小腹大水深,是闽东北天然的避风渔港。2018年强台风“玛利亚”登陆连江,正面影响闽东北,港口常规气象监测设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且港口其他应急配套设施不全,给灾害性天气过程迅速引导渔船避风、实施应急救援带来较大的影响。群众安全和利益无小事,罗源局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对接县海洋渔业局,共同到港口实地调研,向县委县政府提出改造升级沿岸自动气象站为强风站、建设测风站和气象预警设备的建议。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迅速安排专项建设经费。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的前期准备阶段。



创新方式,提升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内涵

自2018年获得“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荣誉称号以来,罗源局在改造提升基地软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全面整合气象科普教育资源,丰富气象科普产品,创新科普教育方式,党员干部带头,充分利用休班时间,接待近万人次的中小学生、幼儿园小朋友参观学习,致力于培养孩子们探索科学的兴趣。2019年9月,与县科协共同在基地内创办“梅岭讲堂”,主要开展自然科学和防灾减灾科普讲座,目前已举办3期科普讲座,为提高罗源市民的科学素养和灾害防御能力做出积极贡献。(罗源县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