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省首个数字气象虚拟馆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

发布时间: 2023-04-26 11:18    【字号:  

“点击‘主题实景体验’就可以沉浸式参观体验全市的所有国家级气象观测站,了解天气预报如何从气象台工作间走进榕城百姓日常生活,这个科技感十足的数字虚拟馆真是太方便啦!”市民李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饶有兴趣地体验着数字气象虚拟馆的不同场景,惊呼数字技术与气象科技的融合所带来的便利正悄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习惯。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将于26-30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福州市气象局打造的全省首个数字气象虚拟馆作为数字治理优秀实践案例在数字福州展区展出,与其他展会项目共探数字中国建设。

(福州数字气象虚拟馆亮相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果展)

福州数字气象虚拟馆通过 3D 仿真建模、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传感器和物联网等技术实现数字孪生平台和 VR 全景技术,集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果展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VR参观、游戏体验、互动交流等功能为一体,公众仅需搜索“福州数字气象虚拟馆”小程序,便可随时随地参观“永不闭馆”“可以带走”的气象科普馆,它不仅是福州气象科普宣传工作的全新阵地,更是数字气象示范市建设的重要窗口。

福州数字气象虚拟馆共包括智慧气象场景、主题实景体验、雪峰天琴AR、气象知识问答和气象互动游戏五个模块。以数字化场景生动展示福州气象“一网感知全局、一脑信息汇算、一键智能预警、一体服务全域、一核引领创新”的“五个一”数字气象示范市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让公众更加全面、直观了解数字气象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果。虚拟馆还提供部分实时交互功能,打开“雪峰天琴AR”,只要扫一扫福州气象LOGO一个三维仿真的全国首部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天气雷达就出现在屏幕上,在福州气象主题IP“小福气”的带领下,参与科普知识问答和防灾减灾闯关大挑战等,足不出户云游气象虚拟馆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市民体验数字气象虚拟馆)

据悉,第六届数字中国峰会将于427-28日在福州举办,本届峰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近年来,福州气象紧抓“数字福州”建设的战略机遇,不断发力数字气象领域改革,下好先手棋,率先提出打造全国数字气象示范市的发展目标,推进数字技术与气象科技的深度融合,打造了以“气象精灵”为中心,面向不同需求的数字应用场景,不断提升数字气象业务支撑能力和全方位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福州市气象数字成果已第三年参展数字中国峰会。(文/任艳玲,图/陈婧)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