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世界气象日活动进校园 学生乐享气象科普“大餐”

发布时间: 2023-03-14 18:44    【字号:  

 “同学们,气象日是哪一天?”“你们知道今年的气象主题吗?”……一连串的问题让鼓山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兴致高涨,晋安区气象局局长王晓佳深入浅出讲解了何为气象日以及福州天气特点,如何应对气候变化等气象知识。

 3月14日上午,为迎接“3 ·23”世界气象日的到来,晋安区气象局与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联合举办“气象进校园”活动,通过气象实验室、气象移动科普馆和气象会客厅等研学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触手可及”的气象知识。

 随着一辆“大白”慢慢地驶进校园,孩子们都好奇地围了上去。这辆“吸睛”的“大白”是一辆气象应急指挥车,孩子们八个人分为一组,在老师的有序组织下上车,体验这辆“移动气象局”的神奇之处。

 “大家现在看到的气象应急车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功能上等同于一个移动的气象局,它兼具了测报和预报的功能……”气象科普志愿者一边熟练地操作着设备,一边娓娓道来。“气象应急车有什么用?”面对学生的问题,志愿者耐心的解释,“古以来民间有一句俗语叫“靠天吃饭”,意思是人们往往需要了解天气状况后再去决定怎么做事情。时至今日,如现在的大型体育赛事、重大气象灾害和气象相关突发公共事件,都对气象部门提出了很多新的需求,气象应急指挥车就是气象部门应对这些需求的一个重要手段。”

 来到现场的气象“嘉宾”,还有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车。这些功能各异的气象监测、干预设备让孩子们兴致盎然,围在旁边一边观察一边动手做起了“实验”,便携式自动气象站如何通过一个圆乎乎的雨量筒,一个简单的翻斗装置记录每一毫米的降雨;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的三种主要模式,实现增雨效果的气象三要素都化作同学们按下火箭控制发射器按钮的期待。


 “今天的活动让我收获了很多知识,在气象应急指挥车上我们看到了卫星云图,也了解了天气预报是怎样‘诞生’的,非常开心。这个‘大脑’好厉害!”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学生尤奕煊说。

 另一边,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的40余名少先队员来到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试验基地开展气象科普劳动实践活动。在试验基地里,农业气象试验站站长苏荣瑞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劳动实践课,以冬种马铃薯试验品种(闽薯2号、闽薯9号、闽彩薯4号)、春玉米为例为学生详细讲解了冬种作物、春播作物茬口安排,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类型以及光温水气象因子如何影响作物产量及品质等方面的知识。

 “晋安区气象局和鼓山中心小学是只有一墙之隔的‘近邻’,我们在这里开发了600平方米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让孩子们通过劳动实践更直观地接触到农业气象等防灾减灾知识,进一步培养学生对农业气象和劳动实践的兴趣。”王晓佳说。近年来,晋安区气象局与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不断深化合作,实现资源互补共享,深入推动校园气象科普工作。“2023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是‘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我们作气象科普,好比是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气象这颗种子,每一次的活动都给这颗种子适宜的光照温度湿度(光温水),让它逐渐成长。”

 一个半小时的活动将近结束时,孩子们依然意犹未尽。“今天现场能够看到气象应急指挥车等装置进校园,对学生而言是‘大开眼界’。”在福州市鼓山中心小学校长助理(晋安区科学领衔名师)陈慕晗看来,气象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学校的科学课都有学习相关气象知识,但开展实践活动让孩子们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天气预报背后的知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在校园里多多开展。(晋安区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