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智慧气象服务两马航线 助力两岸“小三通”复航

发布时间: 2023-01-10 08:58    【字号:  

为满足马祖地区民众农历春节的返乡需求,18起,两马航线(马尾—马祖)正式恢复通航,这也标志着暂停了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继续开通,福州智慧气象保障服务也正式恢复。

对通航环境及通航秩序的高标准要求,就是对我们航线气象保障的高标准要求。为做好“两马”航线复航的保障服务,福州市气象局主动对接海事、航运部门,第一时间了解客运航线复航的时间、航班安排及气象服务需求等,在此基础上,1月7日含天气现象、风向、风速等内容的航运气象预报服务产品恢复发布通过基于“气象精灵”的两马航线气象服务模块,将服务产品直接送达用户手中,努力克服航线上大风大浪的诸多不利条件,为通航安全提供气象保障服务。负责两马航线运行管理的马尾区台渔站工作人员表示“气象部门的预报准确、及时、有针对性,对于保障两马航线恢复通航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航运气象服务是福州市气象局开展专业气象服务和研究型业务的重点方向之一,早在2015年(黄马航线)、2019年(两马航线)开始进行对台航运的气象常态化保障服务多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与航线运行管理部门的密切合作,通过在客运码头、承运船舶上建设自动站的方式获取精准气象数据,2022年正式投入业务运行的两马航线气象服务模块进一步提升了航运服务的数字化和智慧化水平下一步,将加强业务研究和具体实践结合,积极推动气象微信机器人服务、业务产品细化、产品服务效果检验评估等多项内容,不断提高航线气象服务内涵和品质,为海峡两岸“小三通”贡献气象力量。(福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