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气象服务助力海带苗入海养殖

发布时间: 2022-11-30 11:49    【字号:  

眼下,正值海带下苗关键期时节,福建省连江县的“海上牧场”上一片忙碌,由苏荣瑞、杨先和等气象为农技术骨干组成的气象服务团队,奔赴养殖海域第一线开展气象为农服务,让气象赋能产业发展。

“小邱,咱们连江海带苗下海工作都完成了吗?”

“基本都完成了,还有一小部分打算在明天下海。”

“好的,28-29日气温还是比较高,30日开始有强冷空气影响。目前看,除了霞浦部分海区水温在19-20℃外,大部分应该都在20-21℃。30日早上到12月3日早晨,沿海将出现8-10级的持续大风过程。要持续关注海带苗的情况。”

“好的,海带苗基本情况还好。”

省级科技特派员苏荣瑞正在对上周实地走访服务的连江官坞海产公司进行电话回访。

 “像连江官坞海产公司这样的养殖户,目前有113家,针对不同的海产品和重要的天气情况,我们团队都会提前给出关注建议。”苏荣瑞说,“今年10月至11月中旬气温偏高,养殖海域水温居高不下,水温维持在20℃之上,并不利于海带下苗入海养殖。很多养殖户都担心今年的产量。”

据了解,海带苗一般会在每年10-11月的农历大潮期间投放入海。最佳的入海时期为日平均气温降至16℃或以下且连续3天以上,养殖海域水温稳定下降到19℃以下,并有较明显的冷空气南下,配上沿海7级以上东北大风。如此苛刻的气象条件,给服务团队提出了挑战。

 气象为农服务团队通过数据分析,预计11月底-12月初有强冷空气影响,是关注的重点阶段。团队提前奔赴海产养殖一线,在连江官坞海产养殖气象服务示范点,利用“气象精灵”海洋气象服务模块,实时展示养殖所需的各项气象数据,与养殖户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让养殖户准确、及时、高效的了解科学养殖依据,并提醒11月下旬可开展海带苗入海养殖。

 养殖户们纷纷表示,过去都是靠老一辈口口相传的经验养殖;现在不仅有专家到现场指导,还有看得见科学数据,我们的收入也更有保障。

 据气象服务团队负责人介绍,除了开展面对面直通式气象为农服务,福州市气象部门在各个关键节点会通过邮件、传真、微信等方式,制作专题天气预报,提供科学有效的养殖气象服务提醒。截至目前,市农试站联合市海洋与渔业技术中心发布《福州市水产气象旬报》32期,连江县气象局针对海带苗出室暂养期间,连续三周制作海带专题气象预报,给养殖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气象红利。(福州农试站、连江县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