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位推动 奋力谱写福州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福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2-06-29 16:25    【字号:  

 6月29日上午,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确保《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落深落细落实,福州市政府召开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视频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林宝金和市政府市长吴贤德对气象工作的批示,分管副市长林治良作部署讲话。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气象发展环境越来越好,防灾减灾工作机制更加高效有力,覆盖“山海”的气象监测网络更加精密,“1个气象精灵+N个应用场景”的数字气象服务体系让城市治理更加智慧。气象部门探索形成了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福州样板,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省会城市当龙头、走前列、做示范的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面对新形势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纲要》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上来。要强化科技创新,加大气象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通过优化完善气象监测站网布局,提升立体综合气象监测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要深化数字应用,推动“气象+”智慧气象服务场景在防灾减灾、公共服务、政务服务、城市安全运行管理等领域的应用,打造全省甚至全国的数字气象服务示范点,提增气象保障农业、海洋、生态文明等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依托“海峡气象青年汇活动,力争在两岸气象融合发展新路上取得新成果。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林宝金书记、吴贤德市长的批示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凝聚协同合力,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实现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在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奋力书写好福州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前,与会人员收听收看了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视频会议,林治良副市长就福州市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和下一步计划作了交流发言。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翁华锋,市委宣传部、编办等31个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及相关人员,各县(市)区、高新区相关人员参加会议。(福州市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