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人物|“遮风挡雨”的气象“管家”

发布时间: 2021-09-16 14:08    【字号:  


风云变幻牵动每个人的神经,比如,正在逼近的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会给我市带来什么影响,大家都很关注。而各类气象服务的正常开展,离不开一群默默奉献的人,邱洪华就是其中的代表。

这个“大管家”业务繁杂

福州市气象局业务科技处,就像气象局的“大管家”。已过不惑之年的邱洪华就是这个处室的“当家人”。他之前在福建省气象局等多个单位工作过,2019年进入福州市气象局,负责业务科技处工作。

业务科技处的工作十分繁杂,对内要负责技术装备、气象预报服务等各种业务的统筹协调和管理,对外要与各单位沟通协调,努力满足社会各方面对气象保障服务的不同需求。”邱洪华这样告诉记者。例如,为了做好“三个福州”的气象保障服务,2019年以来,业务科技处对接市防汛办、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园林中心等部门,通过资源共享,共建了区域自动气象站35个。

近年,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定制化服务越来越多,而这正是我们处室日常工作的内容之一。”邱洪华说。

邱洪华告诉记者,要想搞好气象保障服务,日常的督促检查也不能放松。每年汛期来临之前,业务科技处还要牵头组织汛前检查,深入一线查找问题。

在邱洪华的桌上,记者看到了年初汛前检查表,包括气象服务、气象观测、网络安全、装备保障、预报预警等许多内容,细化成一张张检查表,详细而具体。

记者拿起《地面气象观测业务检查表》,看到上面仅“雨量器”一项就要求:支架安装牢固并配套,口缘水平,距地面高度为70cm± 3cm,无漏水,储水瓶、量杯清洁,降水后按时清理积水。该项目分值1分,整张表格总分100分。“现场检查中发现不符合要求的,就扣分。”邱洪华解释道。

牵头推广气象特色服务

近年,全市气象部门正推广‘一县一品’气象特色服务。最近的一个例子,就是在福清市一都镇,针对枇杷产业特点,成功推出了一都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项目,解决果农获得保险赔付的难题,促进了经济发展。”邱洪华笑着告诉记者,“一县一品”气象特色服务由他们处室牵头做,“年初,当地政府还给我们气象部门送了感谢信”。

记者了解到,为促进“海上福州”建设,针对福州海洋经济的特点,气象部门正在努力推动海洋特色气象服务工作。

现在,正在推动罗源和连江的海洋气象服务工作。前期调研、海洋气象观测站点建设、海洋气象服务模块构想和建设等,又有大量工作等待我们去开展、推动。”邱洪华说。(福州市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