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健全“市覆盖县”监督组织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

发布时间: 2021-04-07 14:53    【字号:  


2020年以来,福州市气象局作为福建省气象局深化纪检监察工作试点单位,深化福建省委“1+X”监督机制,研究建立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的“市覆盖县”监督组织体系,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探索监督新举措、新手段,研发市县联动式纪检监督工作平台,抓早抓小,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事项的事前事中监督。完善各类监督制度,制定党内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联席制度,强化对重点工作的日常监督和跟踪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事业发展作用。

运行一年来,基本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市级气象部门纪检监察运行管理模式,建成了一个可推广应用的市县联动式纪检监督工作平台,逐步实现了管理无盲点、监督不遗漏、组织有保障的市级气象局纪检监察工作目标。

创新纪检监察机制,完善监督组织体系

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近年来,在福建省气象局党组及纪检组的指导下,福州市气象局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实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管理制度为抓手,努力推动各单位领导班子、各基层党组织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健全纪检监察组织机构。福州市气象局设立纪检监察办公室,组建3个纪检监察小组,成员由市局纪检监察办公室、机关党委和县局纪检人员组成,建立党委监督+专责监督+职能监督构架,实现人员、职能、职责统筹,专责、兼职统筹,市县纪检干部队伍统筹,实行统筹安排又分片负责的“市覆盖县”监督模式,实现市县局“上下游、左右岸”联动配合,强化监督合力。

线上线下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在健全纪检监察组织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纪检监督新举措、新手段,着力推动监管重心下移、监管防线前移,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组织开发全省气象部门首个市县联动式纪检监督工作平台,设监督、执纪、问责3个模块,重点建设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和其他监督四个子项目,实现无纸化工作流程留痕,监督工作档案、整改档案、项目管理档案自动留存,推进线上监督与线下管理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创建运行管理模式,实现可复制可推广

开创“市覆盖县”纪检监察新型管理模式。福州市气象局实行的“市覆盖县”纪检监察运行管理模式,实现了纪检监察的人员、职能、职责统筹,专责、兼职统筹,市、县纪检干部队伍统筹,解决了市级气象局专责监督力量不足、党内监督薄弱、监督合力不强等问题,开创了“市覆盖县”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运行管理制度逐步完善,运行管理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建立科学实用可推广的纪检监督工作平台。线上市县联动式纪检监督工作平台的开发和投入使用,实现了重点领域、重要事项、重大项目的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提升了监督执纪工作效率,基本解决了同体监督太弱、异体监督太虚的问题,结合“一台账”日常监督管理,推进监督工作更具体化、常态化。平台于2020年10月投入试运行,各模块功能正逐步完善,2021年可实现全市至全省推广使用。

建立了严密的纪律监督体系。福州市气象部门实行“一体化”联席监督模式,结合“一台账”日常监督管理,和市县联动式纪检监督工作平台全程监督,基本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的监督组织体系,凝聚了监督合力,提升了监督效能,为福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市纪检监察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