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人工增雨工作再获通报表扬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23    【字号:  

4月1日,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对福州市气象局全力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工作予以全市通报表扬,为2021年以来人影工作获得的第二份通报表扬。

为抓住有利天气形势缓解旱情,福州市气象局制定了周密的人工增雨作业方案,于3月30日上午启动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应急响应命令,安排人影专岗人员,24小时轮流值守班,克服一切困难,开展烟炉为主、火箭弹为辅的区域联动人工增雨作业。自30日15时起至降水过程结束,共累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4次,其中火箭弹增雨4次,地面烟炉增雨20次。全市部分县(市、区)出现大雨,闽清、永泰局部乡镇出现暴雨,初步统计过程增雨量达三成左右,有效缓解气象干旱,降低了全市森林火险等级,为保障春耕生产和改善空气质量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以来,我市降水较常年同期相比偏少,气温异常偏高,森林火险等级持续偏高,福州市气象部门加强对旱情的实时监测,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44次,并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相关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下一步,福州市气象局将聚力发挥气象趋利作用,密切关注气候发展趋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规范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福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