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航线气象预报保障海上风电项目

发布时间: 2021-02-25 10:56    【字号:  

为保障福建省首个吸力式风机基础施工工艺的海上风电场建设,福州市气象局开展《航运专题气象预报》,为从闽江口内港区驶往长乐外海C区海上风电场的运输驳船保驾护航。



据了解,出运的吸力式导管架基础长40.45米、宽36.37米、高85.74米、重量达1936吨,运输时长超6个小时,这对气象服务保障是极高的挑战。项目动工前,福州市气象局积极融入,主动对接海事部门和施工单位,收集项目施工运输航线对气象条件的特殊需求,充分利用沿海气象监测数据和精细化网格预报产品,分析航线及附近海域海上大风、海雾等气象条件,制作包含航线起(中、终)点天气现象、风向、风速等内容的逐六小时精细化预报。截至发稿前,福州气象部门共制作发布《航运专题气象预报》3期,有力保障项目施工建设顺利开展,特别是在保障项目拖带作业安全方面得到地方海事部门和施工单位的一致赞赏。



航运气象服务是近年来福州市气象局在专业气象服务和研究型业务的重点方向,下一步相关气象科研人才将积极推动气象微信机器人服务、业务产品细化、产品服务效果检验评估等多项内容,不断提高航线气象服务内涵和品质,为“海上福州”保驾护航。(福州市气象服务中心)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