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举办闽东北五市(区)气象部门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0-10-22 09:01    【字号:  

 10月19日至20日,闽东北五市(区)气象部门纪检干部业务培训班在福州罗源举办。福建省气象局纪检组副组长康国山、福州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李明华应邀授课。通过学习交流,参训的40多名纪检干部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纪检干部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

 康国山副组长以《专责监督与案例分析》为题,就如何做好市县气象部门纪检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分析,他表示我们纪检干部要从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等几个方面,做好同级监督、纪律教育、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纪律审查、建章立制、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课上,他还强调了制度的重要性,并分析了几个典型的案例,以案说纪筑牢思想防线。

 李明华副主任以《浅析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巡察工作和提升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为题,为大家阐述了政治巡视的定位,以及围绕“三个聚焦”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性,还为大家分享了如何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心得。他提出巡视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切实发挥好巡视巡察的熔炉作用,基层纪检干部在参与巡察或被巡察中不断提升自身建设,从抓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方面下功夫,要不负时代使命,勇当开路先锋,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培训期间,还组织大家到百丈村——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总指挥部罗源旧址参观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将粟裕,在百丈村亲自部署指挥攻城战斗,取得了北上抗日先遣队由赣入闽出征以来的最重大胜利,是粟裕将军身经百战中的重要一战。在百丈村,红七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参谋长粟裕等驻扎了三天两夜,他们会见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负责人,研究攻打罗源城、安置伤病员和争取补给等事宜。红军战士们在这里席地而卧,忍饥耐寒,不畏艰险,坚持斗争。参训人员深深感受着红军战士们伟大的长征精神,表示这便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历史典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培训期间,还安排了一场生动的结构化研讨,参训人员分为四组借助心理学工具,克服研讨中可能出现的从众压力和群体偏离现象,针对纪检干部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以及如何走出同级监督困难的困境,大家进行诊断分析、查找原因、寻求对策的逻辑方法,参训人员发挥这创造性智慧,九如何加强监督执纪、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等工作畅所欲言,出谋献策。(福州市局纪检监察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