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激发“数字气象”新动能 驱动气象服务改革创新

发布时间: 2020-10-13 18:05    【字号:  

 10月11日,福建省福州市气象局携手福州市大数据委员会打造的数字福州气象驾驶舱平台首次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引起各方广泛关注。

 早在20年前,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战略,福建成为数字经济引领者,数字经济的贡献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福州市气象局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坚强领导下,积极跻身全国智慧城市气象观测和服务试点城市工作,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和“城市大脑”建设,打造“智慧气象”V2.0--“气象精灵”和气象应用驾驶舱,推进信息化与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相结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信息化带来的便利,开启了强有力的数字气象应用发展新引擎。

监测精密,基本实现全空域高时效高精度气象探测

 20年前,榕城气象人还停留在人工定时观测的模式下,十个国家地面观测站获取基础资料手段单一、观测要素偏少,且气象观测网格稀疏,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程度十分有限。20年后的今天,气象现代化和数字化进程的加速推进,全市已建成330个覆盖城乡的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站,地面站观测频次由原来的1小时/次加密到5分钟/次,初步建成地基、空基综合立体观测系统,主城区站网密度可达1KM×1KM,资料到达桌面时效达到分钟级,并拥有全省唯一综合气象观测实训基地。福州市全空域高时效高精度精细气象探测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基本实现“精度有提升、准度有保障、服务有依据”。

 2020年10月,福州3部X波段相控阵双偏振天气雷达在全省首次完成组网和协同观测,数据产品可1分钟内从雷达端到用户端,分辨率由250米提高至30米,有效提高了提高主城区中小尺度、中低空天气系统的监测能力,成为S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有效补充,并实现真实三维风场反演,全国首部S波段双偏振相控阵试验雷达即将落地发挥建设效益,福州气象正引领着传统雷达气象产品可视化表达由二维平面显示进入3D时代。

 预报精准,智慧气象赋能城市安全运行保障

 数据不仅可以带来动能,更能引领科技创新和服务创新。在基础数据共享和行业专业气象服务需求的刺激下,福州气象顺应数据汇聚、共享融合的大趋势,推进气象数字化技术在各个行业的渗透,最大程度释放数字气象活力。

 近年来,福州气象部门深挖行业用户需求,强化观测与应用双向融合,数据与智能双向赋能,实现与相关行业部门之间快速、无缝隙交换共享,点对点精细化气象服务,让城市内涝防御、消防救援等城市气象风险预警和应急管理者心中更加有“数”。“气象监测预警作为城区水系调度的‘眼睛’和‘哨兵’,对提高调度及时性、精准性和科学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福州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主任张麒蛰说。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阮剑超主任在参观智慧气象平台后提出:“气象监测预警预报对于消防支队提前部署救援力量,合理调度抢险资源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应加大消防+气象信息智能共享”。本届数字建设峰会上亮相的数字福州气象驾驶舱平台,是“气象+行业”的集成化运用,它通过详尽的气象监测数据,实时反映天气实况与预警服务情况,将应急指挥所需的气象数据形象化,在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中实现及时预警、应急联动、智能协同、高效指挥。而这些只是气象融入智慧城市运行管理的缩影,未来,智慧气象还将进一步融合前期信息化建设的成果,在生态高颜值、应急管理、智慧交通等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将气象数字成果充分应用于福州交通、旅游、环境、航运、“城市生命线”等不同行业,在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中贡献气象智慧。

服务精细,当好百姓的“护身符”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气象灾害频发,如何将气象预警信息更加快速、便捷、精准地送达用户手中,帮助人们科学提前防御气象灾害,是新时代智慧城市发展对气象工作提出的需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大数据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气象信息化带来的便利,是福州气象人谋划智慧气象建设一以贯之的目标。福州气象正是依托科技进步,应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努力提高气象预警发布的时效性和精准度。在全市乡(村)气象信息员覆盖率达到100%的背景下,以福州市气象部门开发的“智慧气象”业务平台为例,利用大数据优势,气象预报网格化精确到1公里,预报时间精确到1小时,系统可24小时连续监测、计算数据,研究气象信息智慧采集、分析、编辑、发布,根据设置好的本地化阈值,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报警、自动叫应和短信提醒等,针对特定人群和地区实现靶向发布,提升预警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和可靠性,实现普适发布向靶向预警的转变,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工工作量与偏差。

 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气象的必由之路。在微博、微信2.0时代,气象全媒体打破线上服务消息局限,跳出“信息孤岛”,注重“强内容输出”;持续推动“气象物联网+”建设,深入形成面向农业产前、产中、产后全链条气象服务,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智慧气象不仅仅为人们提供贴心的嘘寒问暖,默默守护一座城市的四季变换的守护者,更是助力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者。

 今年恰逢“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这颗神奇的“数字”种子在福州气象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赶超的实践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为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注入新兴智慧气象元素。(福州市气象局)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