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且助榕城迎喜雨 人影作业酿甘霖

发布时间: 2019-12-06 11:46    【字号:  

 

侧写一

我已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待命,请指导作业。”124日晚1754分,福清市气象局杨坚一行已经在建新水库人工影响作业点等候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条件。

因为一直没有最理想的作业条件,这一等就等了将近18个小时,直到1251242分,才圆满完成作业。

先不走,等一会可能增雨条件更好,还能再作业一次。”

1251514分,又一次火箭弹作业后,看着雨势越来越大,“杨坚们”终于安心的收拾好装备,开始返程。

责任和担当是我们气象人的初心和使命。

人影作业人员在填装炮弹

侧写二

我的头盔有没有戴歪掉?”1251304分,福州市气象局高工李岩一行正在赶赴马尾白眉水库人工影响作业点的路上,

马尾区的领导和媒体也在现场,我们可要注意自己的形象,规范化、标准化作业。”

1251613分,顺利作业完成,市气象局人影作业人员一丝不苟的擦拭好设备,一一解答完现场领导和媒体的问题,开始返程。

今天整个作业流程很顺利。”李岩高工一边熟练地上报着作业信息,一边念叨着,实时关注着雨量的变化。

所谓的“顺利”,不过是千百次演练和实践后的水到渠成。

人影作业人员在申请空域

侧写三

降雨量看起来形势喜人。”1252205,市气象台高工连东英在微信工作群里汇报着最新的降雨情况。

旱出了恋雨情结啊”、“刚刚又使用了一波焰条,希望效果能再好点”......微信群工作就热闹了起来。

王宁书记刚刚电话我,对我们这次人工增雨作业的工作表示认可,也慰问和感谢大家这段时间的坚守。”市气象局陈春宝局长带来一个好消息。

夜深了,局部山区的气温已降到3℃,气象人士气却一片高涨,明明应该休息了,却还是盯着雷达回波,关注着那一点一点上涨的雨量。

此时窗外的雨声,像是悦耳的风铃,我们在期待着雨大一点,再大一点。

深夜人影作业结束后,整理设备

不怪我们气象人揪心,今年8月以来81日到122),全市平均累积降雨量为164.1毫米, 较常年平均累积降雨量465.7毫米,64.8。各县(区降雨76.1米(闽侯)~311.6毫米(长乐)。各县()区均属异常偏少,水库蓄水不足,甚至生产用水和生活用水也有不便。

为缓解旱情,福州市气象部门主动作为,践行担当,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分别于101213日、102728日、1118日、1122日、1128日和1130日在全市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全市气象部门共作业50次。实施增雨作业后,全市均出现小雨量级的降雨,其中101213日和102728日的两次作业部分乡镇的降雨达到中雨量级。全市气象部门于1118日启动人工影响天气)Ⅳ级应急响应,局领导和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情况,抓住一切有利时机适时组织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早在11月底,气象部门就盯上了1256日的这次降雨过程,制定了周密的人工影响天气增雨作业方案。1256日,福州市气象部门抓住时机,分别在全市8个县(市) 区共进行28次人工增雨作业。全市出现中到大雨,目前降雨仍在持续。统计506时~608时累积降雨量,全市共有11个县市(区)108个乡镇降雨量超过25毫米,以罗源白塔乡47.1毫米为最大,有效的缓解了旱情。

125日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致电市气象局陈春宝局长,对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表示充分认可,认为全市气象部门能够为缓解旱情主动作为、成效明显。省气象局局长潘敖大、市政府副市长严可仕也对福州市人工增雨工作表示慰问和鼓励。

福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迅猛发展,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经批准,福州市气象部门自2015年起与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开展福州市人工影响天气现代化体系建设。目前全市配备13套人工影响天气专用全自动火箭弹发射架,先后在市区、闽侯、永泰、福清布设5个地面增雨烟炉,并在晋安、福清、连江、罗源、马尾新建6个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固定作业点,本地化开发完成“福州市人工影响天气指挥系统” 用于日常人影作业指挥和信息统计,福州市气象部门现拥有通过专项培训考核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人员51名(兼职),切实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福州市气象局 王宇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