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助力“数字峰会” 为精彩福州添砖加瓦——福州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气象保障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 2019-05-10 09:20    【字号:  

 

    智能家居、无人驾驶、远程医疗、酷炫的虚拟屏……这些曾经遥不可及,只在科幻大片中出现的场景,似乎已触手可及。这是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下简称数字峰会)的献礼片中呈现出的智能化、数字化生活,这样的生活已不是天马行空的科学幻想,而是基于现实的合理猜想。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2019年5月5日至9日在福州举办,福州市气象局启动特别工作状态,为会议的顺利举办开展气象保障服务。从峰会期间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到重要活动气象保障服务;从配合开展空气质量预报,到加强防雷安全及施放气球安全管理工作……气象部门全力以赴、协同用力,以现代化建设成果支撑此次任务圆满完成。 

5月9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活动圆满结束,气象保障服务经受住了考验,延续了自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以来重大活动气象保障服务圆满成功的精彩纪录。

    以高度责任感抓任务落实

    数字峰会气象保障服务是一项政治任务。为全力做好峰会期间气象保障服务,福州市气象局4月份便制定了《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气象保障服务方案及应急预案》,并于5月5日9时进入特别工作状态,紧张有序地开展各项气象保障服务。全市各级气象部门干部职工严阵以待,领导坐镇一线指挥,各相关单位各司其责,各就各位。业务人员24小时应急值班,预报员们认真及时地制作预报服务产品,信保人员细致检查气象应急保障设备,而办公室的值班人员则积极做好各项宣传科普及后勤保障工作。福州气象人正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态度为数字峰会气象保障服务全力奋战。

    根据服务需求,福州市气象台按照时间节点,制作发布气象服务专报、重要天气报告、决策服务材料、雨情报告等服务材料。截至5月9日,共制作发布会晤气象服务专报45期。

针对数字峰会气象保障服务,福州市气象局组织专题会商,加强峰会关键时段的天气分析和研判,滚动更新预报。

    以先进的设备让现场预报更加精细

    长乐雷达24小时紧盯福州天空中的一举一动,在福州市气象台这个中枢,气象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现场应急指挥车监测到的气象数据还有各个自动气象站的数据不断汇总到这里,为气象人提供直观的气象信息。

    在福州市气象台的桌面上,福州周边500公里范围内的探空站、天气雷达站和区域自动气象站资料实时共享,6分钟内可到,福建省内区域自动气象站、风廓线雷达、激光雷达、闪电定位仪等资料仅需2分钟内即可到达。 

 应急指挥车在现场严密监测天气变化,实时提供峰会现场的天气实况。信保中心主任林建滨和气象台胡耀兴在峰会现场实时保障数据稳定,监测现场数据,多次与市气象台会商天气。

    以优质的服务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本次数字峰会气象保障服务中,福州市气象局四个党支部,44名党员干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服务的强大力量,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打好了本次数字峰会气象服务的攻坚战。

    党员杨婷入驻数字峰会组委会,第一时间提供新鲜的天气动态及雨情风况,实现与一线组委会成员面对面气象服务,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杨婷汇报了8日的天气后,一旁的生态环境局的工作人员说“气象部门的预报真神气,说下雨就下雨,说雨停就雨停”,这话逗乐了杨婷,欣慰的感慨大家的付出得到了肯定。第三党支部书记赖绍钧和同事们紧盯着雷达图,发现降雨云团就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刚刚还是晴空万里,一下子就变得阴沉沉的,乌云布满了整个天空。“春季复杂的天气很多变,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压力。”赖绍钧说,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天气虽然复杂多变,还都算“配合”。这样一幕幕细微的场景,描绘了本次数字峰会气象保障服务的点点滴滴。(福州市气象局)

  

福州市气象台杨婷5月3日-9日入驻峰会组委会参加每日会商,为组委会提供优质、精细的气象保障服务 

 

 福州市气象台台长赖绍钧和首席连东英共同分析研判天气形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